舉重若輕、行雲流水

2008/12/5
R0011387

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
這是我買魯賓斯坦的第一張唱片和第一片DVD!

1982 年 Philips 發行了世界第一張 CD!
沒幾年,
大量的古典音樂 CD 被發行,
那時,每個月到佳佳唱片尋找新片是一大樂趣,
像我一樣從那個年代開始接觸音樂的人,
大多是從 CD、評鑑開始認識演奏家的,
那個時候,
演奏家到底是活著的、過世的,是老的、年輕的.....
比不上 CD 是高價版還是平價版來得重要!

1982 年還有一件事,
"魯賓斯坦"
這位十九世紀末出生,二十世紀最受歡迎的鋼琴家之一,
在1982年12月20過世,
仔細算來,
我開始聽音樂的時候大師已經逝世,
而大師過世至今已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了,
不過在我家,大師彈奏的 CD,
一點也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減少播放的頻率。
想想新一輩的演奏家還真是辛苦,
從 5-60 年代錄音技術進步以後,
該錄的曲目已經被大師們都錄完啦,
從此新進演奏家不但要跟同期的音樂家競爭,
還要跟大師們留下來的錄音較勁!

講到魯賓斯坦,
十之八九要提到蕭邦!
據說在大師詮釋的蕭邦成為主流標竿之前,
蕭邦的作品演奏方式都偏軟調,更直接的說法是聽起來很"女人味",
而大師以中性瀟灑的演奏方式來處理蕭邦,
讓蕭邦的音樂有不同的風味,
藝術地位更加確立。
在大師之後,現在流行的許多演奏版本,
有的激昂,有的浪漫、有的激情,也有臉紅心跳限制級的,
風格多元多變,
各曲目裡,大師的演奏版本也許不會是聽眾最喜愛的,
但往往是最耐聽的版本!
其實,我還蠻想找些在魯賓斯坦之前的演奏家所演奏的蕭邦錄音,
聽聽這個改變到底有多大。

大師也有留下錄影作品,
影片中可以欣賞到也札實的功力。
許多艱難的指法,
在大師的彈奏下看起來就是很輕鬆平常,
如小說寫的"舉重若輕、行雲流水"!
不過這類的片因為少了點戲劇張力,
看多了也會覺得無聊,所以也不用買太多啦,
把錢花在唱片上比較實在!

沒有留言: